close

別小看你家的小孩

從懂事開始

其實就已經會選擇了

我們家小朋友

從才藝班的安排

或假日的時間規劃

我都會盡量交給他們倆自己決定

給孩子選擇的意涵

就是"相信"那代表"我們"(大人)相信他的能力

其實小朋友喜歡掌權的感覺(大人又何嘗不是)

因此給他選擇也可以間接培養他的自信心

但另一個意涵

給你選就是自己負責

所以如果結果不如預期

也請你做到底

老媽可是不幫你負責

小朋友其實不那麼不懂事

當他選錯時  當然會試探性的哀一下

但老媽都會反問:這是誰選的

他就會摸摸鼻子去承擔

所以  給他選擇  也是培養他負責任的好方法

但最常聽到我們家老人家會質疑我:小朋友懂甚麼

萬一選錯了怎麼辦?

所以  大人要做的就是控制"選項"

在可行的範圍內  盡量給他們選項

其實就可以控制不會"走經"(台語)

 

提到選擇與選項

我想到的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最近有機會去接觸到國中高中的孩子

現在雖然說多元入學

升學不再是唯一的路子

技職教育表面上好像被重視

但其實實際上

這些國中生對於職業的認識

貧乏的可憐

曾有國中輔導老師告訴我

現在國中的孩子若決定不走一般升學路線

孩子想選的技職培訓

不外乎是資訊、美髮、餐飲

而這些選項除了跟著好友的選擇

而也只是因為他們認知中:這是體面而且錢多的職業

所以上了高中

才會發現說興趣不合

讀的哀哀叫

教育單位雖然把選擇未來的權利交給了小孩

卻沒有認真地提供每種選項且都讓孩子知道如何評估

現況是連國中老師本身也相當於無助自己對於職業認識的貧乏

急著向勞政單位求助

 

如同前幾天我到一個高中演講最後的結語:

"我今天來  不是希望你們現在決定要參加職訓

而是希望你們知道這個選項

讓在未來的某一天

你需要時  你知道且清楚了解這個選項

讓你好做決定"

 

對於小朋友  選擇很重要

但對於青少年  給他選擇固然重要

重要的是給他所有的選項資訊供他選擇

因為  無論小小孩還是大小孩

都必須自己負責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