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  安弟的作業是要畫幫花瓣塗顏色

同一個數字塗同一個顏色

安弟將其中一個數字花瓣塗了黑色

婆婆就在旁邊念:花沒有黑色的啊!應該塗紅色或黃色

安弟還是繼續完成他的塗色

但是在塗第一個花瓣的同時

他發現原本花瓣上的數字被遮蓋住了

他就自己說:這樣數字被遮住了  老師看不見

於是  在畫下一個花瓣時  他自己把數字部分避開了

 

事後  婆婆跟我說:你應該引導他畫對的顏色啊

我是這麼想的

顏色  沒有對錯 

我並不喜歡告訴孩子黑色不好

在孩子的想像世界裡  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花

有各式各樣的顏色

在實際生活中  他也會看到大部分的花是甚麼顏色

並不需要我去告訴他花是甚麼顏色

但我希望不要從既定的價值觀去"引導"他甚麼是"對"的

因為對錯  是大人的價值觀

只要與規則規範不相牴觸

花  為什麼不能是黑的

但你會發現

孩子畫的過程中

發現他的選擇(塗黑色)會產生一些不好的地方(把數字遮住了)

他自然就會做調整

這過程走過  他以後就學會了怎麼評估與判斷

如果我一開始就"引導"他畫紅的  黃的

他永遠不會知道畫黑的以後會是怎麼樣跟要怎麼修正

 

我跟婆婆說

大人的價值觀(不同於道德觀喔)是大人的

我並不認為我以後會比我兒子強

所以不要那麼早把大人的價值評斷給孩子

讓孩子自己去建立起他的價值觀

很多事的對錯是走過以後才學得

如果可以  不妨給點時間  讓孩子自己發展

如果可以  大人也放下自己原來看的世界

看看  花 也可以是黑色的

要相信孩子是會思考

不要用太多大人的引導 

減少了孩子思考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