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起資料,會同教務課的伙伴,去訪視產學訓攜手計畫中,現在正在業界中實習的高三孩子—小白!

    產學訓攜手計畫是中區職訓的一項跨界的合作創舉,透過和學校,業界的合作,讓參與計畫的學員,在取得學位的同時,就可以取得相關的技能證照,更已累積至少一年的業界實務經驗。小白是參與高中3+4的計畫,高職3年後直升國立大學相關科系,完成高一在校的課程後,高二一整年都在中心生活,白天在工場訓練技術,晚上由學校派老師到中心上四個小時學科課程,而高三,則由中心協助媒合,讓學生到業界去進行實務學習。 

 

    隨著車窗外飛逝而過的的風景,時間又回到小白在中心的時光。就像每個高二的孩子,在成熟高大的外表之下,其實都是一個還沒長大的心靈,尤  其進到中心的高中孩子必須強制住宿,很多孩子都是在此時第一次離開家,每個孩子都會有”想家”和”想飛”兩種矛盾的心態,所以進來的前三個月是輔導的高峰期。而小白這孩子,就在剛進入中心的前幾個月,就因調皮與無知的行為,嚴重觸犯宿舍規範,而受大過處分,就在處理那次違規時,和這孩子有了深入的會談與瞭解。小白,留著如鬼太郎的髮型,永遠有一片瀏海斜過額頭,第一次會談時,眼裡閃耀著叛逆的光芒,逞著義氣想要擔下所有的過錯,但是在師長的勸誡下,才承認自己的過錯。經過那次事件,小白成為我們重點輔導的對象,因為再一個小過失,就可能被退訓,所以師長們對孩子會多加叮嚀與警惕。可喜的是,孩子也從那次過錯中得到教訓,接下來的生活雖然小過失仍有但仍算是循規蹈矩。而技術,也在每一天紮實的練習中,更臻純熟。

 

廣設_陳司浩-鍛造DSC07952  

    如同一般高中的孩子,班級裡頭仍舊會有一些小團體和糾紛,在輔導這個班級的過程中,發現這個班級普遍著溝通上及互動上的問題,同學之間常因用負面或迂迴的方式表達情感,造成相處上的誤會,導致整個班級的向心力不足,進而影響到班級的氣氛甚至技術的養成。因此,輔導員特別為了這個班級安排一系列四次的團體輔導活動,引進張老師中心專業的老師,透過體驗教育幫忙孩子營造團隊合作的氣氛,教導孩子以同理心看待別人,並以正向而直接的方式進行溝通。在這個團體經驗中,小白開始用正向且直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思,也不再預設立場去解讀他人的行為。整個班級氣氛變好,連帶著整個技術養成都有顯著的進步。

 DSC00241

    在踏出中心結訓那一天,帶著孩子即將高飛的不捨,也許這群孩子在基測成績都不是最頂尖的,但有哪一個高二的學生可以在一年內同時完成紮實的訓練和學校學科的課程,且取得技能證照?又有那個高三的孩子,已經可以在職場中工作,甚至補貼家中的經濟?其實走過這一年,在中心師長的心中,這群孩子是最棒的。更鼓勵著孩子帶著自信,踏入職場實習的階段。

 

    車子緩緩駛入工廠,遠遠就看看到小白帶著手套,穿著黑黑的制服,彷彿證明認真工作的痕跡,站在單位主管旁謙恭有禮的等待我們,依舊是稚氣未脫的臉龐和鬼太郎髮型,但卻多了一份已經在職場上站穩的自信,看到我們的到來,如同看到親人般的親切,滔滔不絕的跟我們分享他實習的一切。而工場的主管對小白也是讚譽有加,態度謙恭且學習意願也很強烈,並感謝中心為產業培育了這麼好的種子尖兵。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訪視,回程中心路上,手機簡訊響起,看到上面的文字,不禁微笑:老師!謝謝你來看我~

 DSC_00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