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唸書時就看過

"遊戲""玩具"對學齡前兒童的成長與學習非常重要

而男生和女生玩的玩具就會有顯著的差異

男生愛玩車子、機器人和戰爭遊戲

小女生愛玩芭比、辦家家酒

當時的我覺得這應該是父母親因為文化俗成在準備玩具時所導致的現象

小朋友怎麼會懂什麼車子和芭比的差異呢

 

結果等到安安和安弟出來後

這才發現~~這是真的

兩個小男生從小愛看汽車

我當時還解釋為小朋友就愛看動的東西

但是等到他們會自己表達想要的玩具時

開口閉口都是車子

我這才發現  書上說的是真的

安媽偷偷覺得喜歡買車子總比愛玩芭比好

車子百百款  然後單價比較低

絨毛玩具又大又不好收藏

不過最近跟同事分享

他的女兒也很愛玩車子

不過我想

女生玩車子ok!

但如果我兒子愛玩芭比

我應該會有點傷腦筋吧....

316233_252941881410945_100000854056284_725570_1925318408_n.jpg  

感謝丹媽和丹丹~分享她的車子照片

(不過丹媽:我們家的車子是用立體停車場停的,

  男女生的量還是有差別)

 

最近我檢視了一下我們家買玩具的歷史

一開始大概都是以奶粉送的玩具為主

所以只有從有限的玩具中選擇

之後孩子會自己要求玩具類型或是我買獎勵品

就是火柴盒小汽車了

7-11有那種日本的火柴盒小汽車就是我的首選

因為單價低  品質也還算可以(不會一直掉漆....)

而且有蒐集性(安媽對於蒐集有不可抗拒的魔力)

 

接下來一般嚕來嚕去的小車已經不能滿足他們

開始要一些軌道式的玩具

軌道火車我們家就好幾套

(還好很多是奶粉送的,因為單價都不便宜)

推薦的一套就是之前大伯送他們的湯瑪士火車組

他是利用一些火車及齒輪帶動

讓火車就在固定的軌道上移動

我覺得還蠻神奇的

不同的組還可以串接起來

不過單價也不便宜

且三歲以下不能玩喔

他有很多小珠珠,且應該很容易破壞吧

10006_0_2.jpg  

近點  我的"拒碰機器人"暗規被變形金剛給破工

兩個瘋狂的愛上變形金剛

安弟更是可以自己在車子機器人間做變換(安媽都還沒辦法勒)

穿的、用的都要有變形金剛的影子

這個要開的錢就多了點

而且還一定要正派的角色

只是孩子小  心也比較小

買個小型的機器人讓他們變換

也已經很開心了

P1110629.JPG    

還好最新的愛好是angry birds

最近常常可以看到他們與angry bird的遊戲

因為媽媽規定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不能玩電動

所以星期一到四他們會用現有的angry bird玩偶玩遊戲

從幫angry bird辦烤肉趴、自己設計過關卡...

倒還蠻能從其中看到他們的創意

DSC_0047.jpg  

我們家的angry bird家族

DSC_0073.jpg  

自己設計關卡破關.....

 

玩很重要

可以從玩的過程看到孩子的成長

從自己一個人玩  到兩個人坐在一起各自玩各自的

到兩個人一起玩共同玩一個遊戲

到現在  他們玩的遊戲都有故事和角色扮演與分工

可以看到他們社會化的過程

我們家挺幸運

因為兩個孩子年紀近

所以我可以就近在家藉由觀察他們之間互動的"玩"

去瞭解他們最近的生活與成長

所以不要忽略孩子的玩喔

從那當中,可以看到很多很寶貴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