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精神病患禁菸 醫護也抓狂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1/09 04:34 張翠芬/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即將上路,依規定醫療機構必須全院禁菸,醫院的停車場、院區馬路雖是戶外空間,也一概不准抽。不少到醫院陪病的家屬抱怨:「太嚴格了,簡直不人道!」更令醫護人員傷腦筋的是,住院的精神病患和罹患重症病人有些行為無法受控制,他們要抽菸怎麼辦?醫院非常頭痛。

一家專門收容精神病患的療養院最近行文國民健康局,坦言醫院內全面禁菸「有困難」,要求開放戶外抽菸或設置負壓隔離的吸菸室。不料,狠狠踢到鐵板,政府回函表示「不必再討論」。官員私下說,如果醫院連病人的菸癮都戒不了,幹脆關門算了。

醫院全面禁菸已好幾年,但始終未落實,各大醫院大門或急診室門口常有人群聚抽菸,尤其急診家屬焦急之餘,忍不住一根又一根的抽。

一位癌症末期的老菸槍住院時雖然不敢在醫護人員面前公然抽菸,但一走進病房,仍隱約能聞到菸味,醫護人員和家屬都心知肚明:「他又偷偷抽了!」但看到病患已走到人生最後階段,大家也就睜一眼閉一眼

精神療養院裡許多以院為家的精神病患,據調查,他們抽菸的比率遠高於一般人,因為抽菸是病患生活中的一種慰藉。玉里醫院精神科主任胡宗明坦言,某些精神病患、尤其有特殊人格特質者,如果強制不能抽菸,搞不好會讓更抓狂。

參與制定菸害防制法的律師杜家駒指出,除非衛生主管機關在精神衛生法中另立但書就可通融。但衛生單位認為抽菸不是治療必要方式,且不健康,故不考慮放寬。但對於無行為能力的精神患者,以輔導取代處罰。

 

我還真擔心我在玉里的病人們

沒有煙抽的日子該怎麼度過

以前的伙伴們勢必要面對怎麼讓他們瞭解這項政策

對已經遺忘一切 也被社會遺忘的他們

煙成為他們生活的重心

不只是行為治療的犒賞物

為了每天兩次的抽煙時間

有人可以坐在station前等四個小時

實在很想請那位說"如果醫院連病人的菸癮都戒不了,幹脆關門算了"的官員

到療養院陪著這些病患度過整整三天

他就會知道

今天療養院會冒著被上司罵的風險行這個文

絕對是站在人道的立場

因為精神療養院不只是醫病

更是他們生活的場所

 

極度討厭煙

我也知道抽煙對他們身體不好

但是對他們而言

煙不只是煙了

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

當人生中只剩抽煙可以慰藉

他什麼都不要了

只要抽煙

如同安寧治療的人道考量

當他什麼都沒有了

你禁了  他們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