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曹小妹引起的紛紛擾擾
我只是很想說:
一線的社工  加油
 
我還是很驕傲自己是個社工
但是就在此時 
卻想起大學時課堂上談到"專業"的條件
當時老師說
從來沒有醫學系課程中去討論
醫師是不是個專業這樣的議題
而社工卻花裡一個章節在討論:社工是個專業
這樣我們算不算專業?
問我?  我覺得社工很專業
並不是有一大堆社群外的人都聽不懂的專有名詞才叫專業
社工會做的事  不僅是表面看到的請補助  救小孩  會談   
是結合背後的價值觀與理論  支撐著我們做的每一個評估與處遇
所以我有著身為社工的自信
有人會因為一個手術失敗而說醫生不是個專業嗎
有人會因為一個官司打敗而說律師不是個專業嗎
那麼  社工伙伴們  並不需要因為一點挫折去質疑自己的專業
因為相信  有更多的人是受到幫助的
 
但可悲的是  這個社會很弔詭的
當大部分的醫生  都在自己的崗位上
憑著自己的專業醫治每位病患
沒有掌聲~~~
而當少少少數的醫生做錯了事  健保制度不健全所導致的虧損
社會說:都是你們醫生的錯
當大部分的一線社工冒著被加害者威脅恐嚇
安置救助每個弱勢的婦女與孩子
沒有掌聲~~
而當少部分的個案  危機未掌握好 
整個制度只要求付出卻沒有支援的狀況下
社會說:都是你們社工沒有做到
 因為   怪"個案"是很容易的
這樣的邏輯就是~
好像高醫賠了那一億五  健保就好起來了
好像一線的社工都不准休假了  家暴與兒虐個案都不會再有悲劇了
把問題簡單化了
把問題個別化了
因為
制度才是問題的癥結
但制度不好改
制度不好怪
只好怪人  怪個案
 
一線社工專業度不夠   是
一線社工該更積極      是
但也請長官們給一線社工更多的支援
請用制度支持這群在一線衝鋒的小兵們
 
希望這次事件  化危機為轉機
政府能正視一線社工人力嚴重不足的狀況.....
加油啊  散在各個專業領域中的社工伙伴們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工休假是on call的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工是願意為了個案去冒險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