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真的是個很讚的點,對住台中的安媽,說遠不遠,但說近也不近!一天來回可達,但卻無法一次攻克⋯⋯所以安媽和兩小子用了兩次的時間把四個主要的景點和步道給攻克了!想說來分享一下心得

  

  

《神木步道》

這步道位於最裡頭的小雪山區,從收費站進來還要開10公里!停車可以在到小雪山的前一個路口就右彎開到底,可以停在步道入口停車場!大約30幾個車位!

  

這個步道是先下後上,以柏油路鋪設的步道!沿途屬於較壯麗的林相和山景!終點的神木其實也是一千多年的「年輕神木」,附近還有條小路是紀念開發大雪山罹難的緣故,沒景,可以不用特意繞進去.

  

這條路走起來雖然先下後上,回程大約會多花一倍時間,但坡度沒這麼抖,而且路邊都有可供休息的椅子!對我們三個來說是個有運動感但可接受的步道!

  

不過雪山的霧說說到就到,停留短短十分鐘,整個休息的地方就被霧籠罩了,也會飄點雨,氣溫更是瞬間會降低!雨具和外套可都要準備著!

  


來回長度:3km

時間:去程(下坡)30min,回程(上坡)45分

小孩可接受度: 😬

《天池環潭步道》

從小雪山資訊處走進去約300m就到了!如果從神木步道停車場則爬個100m陡梯也可抵達!所以天池和神木步道可以放在一起!但帶小孩建議先走神木步道,因為先苦後甘,孩子比較不會唉..

  

沿著天池的小步道可以欣賞這高山湖泊的美景!但第二次去時有霧下來,也是什麼都看不到

  

上圖是看得到湖的,下圖則是這次去起霧的湖面

  

若是沒有霧遮蔽,這兒有瑞雪亭,可以讓孩子吃吃零食休息一下!旁邊的小鳥完全不怕人,但也不要餵食他喔!

  

來回長度:300m

時間:隨停留的時間而定

小孩的可接受度:😊

《啞口觀景台》

在大雪山林道48K,即將到達小雪山休息處!旁邊有片停車場!

  

別小看這短短500m的距離,完全是陡上訓練心肺的坡度!開始都還能開心的搞怪

 

 中間就累到笑不出來了!  由石頭磚鋪成的階梯,可沒有一絲繞路,直接就上了山頂  

不過山上的美景倒是沒有辜負我們花這麼大力氣爬上來,到了還要再爬個幾層階梯上觀景台頂,才能達到360度的環景!只能說:很值得!  

來回長度:1km(陡上陡下)

時間:1h

小孩的可接受度:😖(平常走山路要抱的小孩,就放棄吧;如果是可走的,孩子在哀嚎時儘量鼓勵往前)

《大雪山遊客中心》

指標景點,一定要來!

  

門口的木雕

 

旁邊有兩個標高點,記得讓小孩來拍照,能來到這麼高也是不容易呢!

 

   

遊客中心內有許多展示,不管是開發的歷史(1F)還是對山林的生態介紹(2F),都有蠻詳盡的介紹!

  

  

也有一區親子閱覽區,開放的木質地板可以讓孩子悠閒的閱讀!整個展場設計的相當明亮,要排多點時間在這!讓孩子好好看展覽

 

週邊的景色也是相當優美壯觀,也有準備桌椅讓遊客休息,是可以來野餐的好所在.下圖是在二樓的休息空間所照的環景

  

停留時間:隨君而定,但可以好好看看展覽

小還可接受度:😍

《森林浴步道~小神木》

在遊客中心旁,往第一第二賓館走道往下,可以看到森林浴步道的起點⋯⋯

想說,以前走過的森林浴步道都是平緩、沒太陽、簡易等級的步道! 但,真的不是這樣啊⋯⋯ 

這個步道是一路向迂迴曲折向下,而且不是看得到終點,繞好幾次才會到達小神木!所以邊走會一直有「心裡的小惡魔」跟你說:別再走了,不然等一下要爬上來!  

這小神木的確比神木步道的神木小,而且沒有休息空間,就真的走到現場,感嘆:啊!原來你是小神木!就打卡離開了!因為不像前面介紹的步道終點,都有平台或休息區,小神木就是在路邊,所以....有點空虛!

  

來回距離:2km

花費時間:1.5小時

小孩可接受度:😱(如果要走,就要走到底;不然,小惡魔說要回頭,就回頭吧!山友說轉個彎就到了....是騙人的啦!)

《大雪山的吃》

大雪山遊客中心有餐廳,看起來最熱門的餐點是一碗70元的泡麵⋯⋯沒看錯,是70元!而像安媽直接衝進小雪山資訊站,就沒有餐廳了(網路上說有賣關東煮...可能是以前),因此自備泡麵是最常見的飲食方式,佛心來著資訊站有飲水機!所以自己帶泡麵上去是最簡單(孩子最期待)的方式!

  

   

 

但,因為在高山,而且許多遊客搶用,所以水溫一直衝不上去(大概85度左右),可以乾脆自己用保溫瓶帶水!不過,在高山吃泡麵,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大雪山的時間安排》

看小孩的腳力!我們家去了兩次,每次大概都是上下午各衝一個主景點,一天大概可以走個5-6公里!

  

以介紹的四個步道,森林浴步道心靈痛苦指數比較高,可以和遊客中心配在一起,建議先去走步道,回來在遊客中心休息!(先騙去走路,回來才能吹冷氣看展覽)

瞭望台是拔高型步道但不長,而且終點的景很值得,可以安排個1小時,過程雖然痛苦,但鼓勵小孩要走到底,終點值得!行程可以搭配天池步道,但路口容易被忽略,所以在快到小雪山時要注意旁邊停車場!

神木步道也是可以獨立安排的行程,因為來回以孩子的腳力大概1.5-2小時,而且建議早上一進園區就去,因為到了中午就很容易起霧,容易飄雨,建議帶個雨具!剛好走出來可以吃泡麵!

  

然後,聽山友說:園區真的有熊!只是我們都假日去,應該被嚇走了!

《安媽小叮嚀》

雖然安媽這次去,因林道沿路塞車花了3小時(導航只需要2小時),會想多走幾個點,但孩子的體力還是安排行程的最重點!因此四個步道可以花兩次完成,並別忘了隨時停下來看看山林美景,大雪山是很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台中市民有打折哦,記得帶身分證! 

 下圖:回程的夕陽(下山會起霧,跟車是上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